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市委书记曹路宝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1-12-28 16:28:21

 

     12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苏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曹 路 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准确完整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一、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铸牢理想信念之魂

       全会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深刻提出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领导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百年奋斗所展示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全会通过的《决议》,与党的历史上两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历史性意义,深刻领会党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动员令的战略性意义,深刻认识新的赶考路上面临的各种考验,始终保持历史清醒、增强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不懈,坚定不移沿着党开辟的正确道路砥砺前行。苏州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诗的生动缩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印证“小康”构想,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长期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让“可以勾画”的现代化蓝图在苏州早日实现。

       二、深刻领会六中全会作出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始终如一地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我们要自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捍卫“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回望苏州这些年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积极性、关键性、趋势性变化,各项事业能够大步向前迈进,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时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苏州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苏州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三、深刻领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省委对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总命题、总纲领、总要求,要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现代化建设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级科创平台作用,高标准推进姑苏实验室、太湖科学城等载体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集合优势创新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集群;聚焦强链固链补链,推动全产业链布局,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围绕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数字经济主赛道新赛道,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服务业数字化和农业数字化,加大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投入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没有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高质高效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教育、医疗、体育、幼育、养老等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加大古城有机更新保护力度,积极擦亮大运河文化名片,推动苏州“江南文化”更多更好地走出去,提升城市价值和知名度。

       三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美丽苏州”。切实抓好太湖生态保护,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全力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落实“十年禁渔”等任务。加快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积极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理念来推动生态修复,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融入全省“一盘棋”,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高标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周边城市共赢合作。强化自贸片区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中新、中日、中德、海峡两岸等开放平台功能,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离岸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区。聚焦“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突破,推进更高水平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五是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积极探索符合特大城市思维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抓牢抓实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深入开展既有建筑、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深刻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干为先、拼搏奋斗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正是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敢争一流,在苏州大地上诞生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服务全省全国发展中作出更多苏州贡献。要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主动拉高奋斗标杆,善于从更大格局、更大范围研究和思考苏州的发展,从更大赛场、更高标准中确立奋斗标杆,每项工作都向先进城市学习,在对标找差中补齐短板、拉长长板。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导向,让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干部脱颖而出;涵养“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胸怀,坚决摒弃好人主义、“镀金”心态,努力在全市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浓厚氛围。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