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文明城“检出”新内涵

时间:2022-03-24 15:38:22


3月23日,张家港市开展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一早,家住杨舍镇甲江南小区的丁锋到小区检测点采样。他说:“和前几次相比,最大感受是快。排队不到5分钟就做好采样,效率非常高。”

6时,区域核酸检测启动;7时30分,张家港市核酸检测基地收到第一批2000管样本;8时,首批样本送入实验室进行处理;10时50分,第一批检测结果出炉……当天,张家港2500余名医务人员、近1.8万名志愿者及100多辆转运车运转有序,核酸检测工作有温度、有速度、有精度。

检测现场“静悄悄”

听不见大喇叭的叫喊声,志愿者不用一遍遍提醒“出示健康码”。早上6时,在甲江南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不少居民在排队采样,现场“静悄悄”。

主动扫码、测温、排队、采样、领取采样卡……居民们踩着1米线,按部就班完成采样。“已经是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我们很‘熟练’了,”居民王彩萍说,“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起早贪黑这么辛苦,我们也要提前准备好,尽量少给他们添麻烦。”

采样现场规范有序,离不开居民们的高度自觉,更离不开张家港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精心安排。

为了不影响市民上班,张家港将昨天的检测启动时间从6时30分提前到6时。在任务分工上,各点位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基本是上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原班人马。

“大家的默契度越来越高。”负责该采样点的小城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陆少贤说,甲江南小区有3700多名居民,社区在前一天把各楼道的采样时段发在业主微信群里,确保大家在10分钟内就能完成采样。

当天,张家港共设置98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张家港市卫健委副主任何一雷说,本轮区域核酸检测根据此前实际的采样人流分布,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点位设置进行整合优化,将2018个采样单元更加精准地投放到各点位上,既防止扎堆,也避免空转,让每个采样点都能高效运转起来,缩短市民排队时间。同时,张家港还设置100人的机动采样队,必要时可临时增开采样点,并开展上门采样服务。初步测算,通过优化配置,居民的排队等候时间平均缩短10%以上。

争分夺秒“拼手速”

早上8时,第一批2000管样本送达位于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基地实验室。该院检验科医生朱婉秋娴熟地用右手拧开试管进行取样。朱婉秋说,核酸检测要经过取样、上机、提取、转模、扩增等工序,最终形成检测结果。后面几道工序需要专业设备完成,因此要提高检测效率,就必须在取样环节“拼手速”。“一开始要20分钟完成1个试管盘的取样。现在通过每天练习,10分钟就可以完成整盘92个样本的取样。”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家港市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徐国新介绍,张家港市核酸检测基地可在24小时内完成5万管即5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其余10万管样本转运至太仓、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的6个实验室进行检测。为了高效精准完成检测任务,张家港市核酸检测基地抽调70名专业检测人员全天候不间断进行检测,同时增配20台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高效完成面广量大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既要在检测环节“拼手速”,也要在转运环节“比脚力”。为提高样本转运效率,张家港在原有1个集中收样点的基础上,增设5个区镇收样点,大大缩短转运车服务半径,转运效率提高30%以上。

采样、转运、检测化验各环节无缝衔接,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昨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发布时间较以往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午10时50分,张家港市民赵永刚在朋友圈晒出新鲜出炉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他写道:“早上采样,上午出结果,高效有为的政府为我们竖起坚固的防疫屏障。”

文明城市“新刻度”

早上7时,志愿者许文豪拎着样本箱,一路小跑来到甲江南小区的门口,把样本箱送上转运车后,立马转身跑回采样点,背起喷雾器,进行现场消杀。许文豪是张家港经开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张家港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他就报了名,还主动请缨扛起样本转运、场地消杀、垃圾清运等重活。“我年轻,体力好,是预备党员,能为防疫出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张家港积淀多年的文明城市底蕴,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力量。据统计,当天,张家港近1.8万名志愿者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他们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整个核酸检测工作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在大新镇新东社区,“中国好人”王志勇推着轮椅把行动不便的老人丁小妹送到社区采样点。“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社区里老人多,我们多跑腿,让他们能更方便地做好采样,也是为防疫出一份力。”待丁小妹采样结束后,王志勇把她送回家后,又敲开另一名独居老人的家门。

调配消毒水、准备仪器、检测设备……在塘市办事处河南社区核酸检测点,南非小伙方特赫熟练做好准备工作后,手持消毒喷雾器,对点位出入口、检测通道、隔离栏等部位进行消毒。周围市民对这位认真负责的老外竖起大拇指。方特赫说:“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是疫情面前,我不是外人。防疫无国界,大家一起加油!”

朴实的话语,动人的面孔,共同绘就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守望相助、齐心战疫的文明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