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王芳建议加大力度扶持稀有剧种

时间:2022-03-10 15:40:55

地方剧种是地方文化的载体,尤其是部分稀有地方剧种,是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围绕做好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带来一份建议,希望加大对稀有剧种的扶持力度,让更多观众领略戏曲之美。

“根据2017年文化部发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目前全国共有348个地方剧种,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还有107个剧种甚至没有国办团体。”王芳说,苏剧就是稀有剧种之一,苏州市苏剧团于2019年成立以来,努力坚守并传承发展苏剧这门古老的艺术,创排了《国鼎魂》《太湖人家》等剧目,并获得不少荣誉,但在此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问题与困难,这也是许多稀有剧种剧团同样面临的现状。

王芳建议,继续加大对稀有剧种的扶持力度,不仅是加大资金投入,规范资金使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使稀有剧种传承发展得到有力保障,也应该在传播、弘扬上加大力度,在全媒体时代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更多潜在观众了解戏曲的美,自愿走进剧场。

王芳还十分关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她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运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运河航道提升改造,推进相关扶持政策落实,提升水运信息服务能力,发挥水运优势加强水、公、铁、航等多式联运的发展,加强与上海海关联动,规划、协调内河码头海关配套服务,优化提升京杭大运河苏南段水运功能。她希望,长三角城市积极利用大运河的通道便利,降低运输成本,构建水运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