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市委书记曹路宝在吴江区调研疫情防控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时间:2022-04-27 17:11:57

        4月27日,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吴江区调研疫情防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及沿线部分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松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提升岸线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大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上午,曹路宝从夹浦桥海事码头乘船至运河古纤道公园,仔细察看沿途风貌,认真听取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情况汇报。

       吴江运河古纤道是大运河苏州段唯一保存的古堤岸工程设施,曹路宝沿着古纤道,实地感受公园良好生态,要求继续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环保、文旅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更多以文化生态要素为核心的标志性项目。

       运浦湾地处京杭大运河与太浦河交汇地带,经过改造,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变为拥有一批众创空间、休闲设施的文化生态走廊。

       曹路宝登高眺望周边概貌,实地了解运浦拾光等项目运营情况,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布局更多“面向运河”,积极推进有机更新,用好工业遗存等资源,打造更多特色空间,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在平望古镇,曹路宝考察了正在打造的“京杭大集”项目,参观了群乐旅社、“运河一日”生活剧场、味道博物馆、粮仓集市等文旅设施,并手机扫码购买了当地特产“平望辣酱”。

       认真听取平望镇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及城镇规划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后,曹路宝对平望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继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把传承古镇历史文化、保护水乡风貌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盛泽镇东临上海、西濒太湖,大运河穿镇而过,是全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

       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真丝绸(宋锦)及其制品研发、设计、生产和贸易的企业,已有100多款产品成为“国礼”。

       下午,曹路宝来到该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宋锦织造技艺,认真询问疫情影响,对企业坚守文化使命、坚持传承创新传统技艺表示赞赏,勉励企业继续秉承创新融合理念,弘扬传统文化,把服装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紧密结合起来,贴近市场和生活,不断向高端定制发展,进一步打响品牌、做大做强。

       在盛泽东方纺织城,曹路宝认真听取未来时尚城项目规划情况,并走进福华世家、紫晶华、设界等面料织造、设计服务企业,实地了解它们的生产经营情况。

       企业纷纷表示,一季度整体运行良好,进入四月企业经营受到了周边城市疫情防控的一定影响,但依旧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曹路宝指出,纺织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要注重创新、重视人才,不断向下游服装产业延伸,加快推进品牌化、时尚化发展,全力打响“苏州织造”品牌。

        随后,曹路宝还来到盛泽镇规划展示馆,系统了解了该镇经济社会发展及城镇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有关情况,要求盛泽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持续加强城镇规划和设计,进一步优化功能品质、提升文化内涵,同时要大力推动纺织产业创新发展,围绕这一产业布局总部经济、研发设计、高端制造,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吴江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毫不松懈、全力以赴,织密扎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要严把各道卡口,盯牢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持续加强临沪边界地区巡查,牢牢守住社区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曹路宝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空间重构、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起来,把运河两岸作为城市开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等工作的重点,通过更多文化元素植入、高端产业导入,推动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吴江区要持续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精品工程,进一步呼应主城、向北发展,加快推进太湖新城这一环太湖科创圈与吴淞江科创带重要节点的建设,瞄准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打造发展新高地。要全面加强古镇古村保护工作,更好统筹城乡发展,坚持“镇区即景区”,呵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江南水乡风貌,塑造更优更美乡村形态,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上彰显更大特色、取得更大实效。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充分发挥丝绸纺织等传统行业基础好、平台多的优势,加快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加强跨界融合,积极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培育更多总部型企业,大力集聚高端人才,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充分挖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做好总体风貌设计,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城市美誉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市领导金洁、王飏、潘国强、查颖冬,吴江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苏报融媒记者赵焱/文 王亭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