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光裕书厅改造升级后重新开业

时间:2023-09-28 19:34:20

       9月28日上午,位于繁华观前的,光裕书厅在历时半年的改造升级后重新开业

      千里书声出光裕。光裕书厅建于公元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取“光前裕后”之寓意,是有着240多年历史的苏州评弹专业书场,也是历史上苏州评弹的第一个行会组织“光裕公所”旧址所在。这里曾是苏州评弹艺人切磋书艺、拜师收徒、聚会议事的重要活动场所,后发展为听众欣赏评弹、休闲品茶的好去处,对提升城市文化艺术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0年,苏州观前改造时,光裕书厅得到了全面的改造升级,为广大听众提供了更为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时光飞逝,20多年来,光裕书厅接待的听众不计其数,书场、设备都逐渐老旧。今年,苏州市文广旅局再次对光裕书厅进行了改造升级,以打造高质量的苏州评弹演出场地,增强苏州评弹艺术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为苏州评弹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光裕书厅,在整体布局以传统书场式样为基准,注重书场的氛围感和舒适感,追求“一张票、一杯茶、一段悠闲的苏州老辰光”的沉浸式体验。一楼书场由原本的老式沙发换成如今的明式桌椅,清新雅致,可容纳90多人。二楼书场可容纳20多人,格局未变,但和一楼书场一起更新了现代声光电的舞台设施,更能彰显苏州评弹的声美乐美故事美。

       此外,在光裕书厅入口,苏州市评弹团放置了评弹演出服装和桌椅供大家打卡拍照;在一楼书场门口,打造了互动拍拍墙——用手在墙上标记处轻轻一拍,就会浮现出相应的苏州评弹经典书目的图案;在二楼书场门口,增设了触摸一体机,观众可在此观看光裕书厅历史,试听苏州评弹。苏州市评弹团团长林建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评弹、了解评弹。

       而在演出模式上,光裕书厅仍以传统长篇书目+精品选回选曲为主,一方面满足苏州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休闲娱乐的文化场地;另一方面面向来苏游客,定位在“一段曲、一回书,就是一次精致的品味苏州”。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重新开业的光裕书厅肩负着新的使命,衷心地希望光裕书厅能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光前裕后”文脉,做好长篇书目演出、非遗展演展示和评弹艺术普及,打造公益性演出与商业性演出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评弹演出圣地。他还希望光裕书厅能够强化文旅融合探索,发挥观前商圈位置优势,推动苏州评弹与不同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推出评弹情景剧等新型舞台艺术作品,满足市民游客新时代新需求。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桑楠茜 文/摄/视频)

责任编辑:沈煜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