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苏州宣传

第五届“繁星奖”2万余人登上舞台

时间:2023-12-08 13:33:26

       12月6日下午,“星耀姑苏 文润江南”第五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演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隆重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

      今年5月至10月,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组织实施第五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的400多支群众文化团队、20000余名群众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103岁,最小的仅6岁。这些来自基层一线、活跃在百姓身边的“民星”们,用自编自创的作品传承着源远流长的江南文脉,记录下苏州一日千里的发展印迹,汇聚起热情澎湃的时代新声,由衷抒发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


       

       经严格评审,在数百万线上线下观众的共同见证下,本届“繁星奖”9大艺术门类共产生金奖作品45个、银奖作品73个、铜奖作品94个。活动现场,本届“繁星奖”优秀组织奖、网络最佳人气作品奖、美术类作品奖、舞台艺术类作品奖一一颁发,舞蹈《缂》、室内乐《江南的烟火》等优秀作品精彩上演,奏响群众文化奋进交响曲。

      当天,舞蹈《缂》拉开了展演的序幕。它以女子群舞的形式,将人与丝相交融、相成就,用舞蹈艺术淋漓尽致地将缂丝这一世界级非遗进行艺术升华。室内乐《江南的烟火》以悠扬的大小提琴奏响小桥流水般的江南雅韵,描绘了苏州从晨曦朦胧的烟火气中醒来,沐浴改革春风,迈上新征程的场景。

      音乐串烧《山歌唱醉白洋湾+东来春风+绣郎+吴依芳华》则将白洋湾山歌、芦墟山歌、苏绣、苏工苏作等传统文化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展现出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彰显了现代的苏州儿女奋战在各行各业,勇于开拓创新,携手共建美丽新天堂的精神风貌。

      小品《瓜》、舞蹈《嘿!新来那小伙》、评弹表演唱《水乡茉莉香天下》生动展示了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表现了苏州人追求新生活、追求新风尚、追求新梦想的精神面貌,给人以启示和共鸣。歌伴舞《领航》则将整台演出推向高潮。

      繁星耀江南,聚力续华章。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繁星奖”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公益性相统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平凡人的动人故事,全力以赴推动苏州文艺百花园繁花绽放,为苏州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市贡献力量。(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桑楠茜 文/摄/视频)